載入中⋯

Our Mission: Food, Education, Medicine

香港交通安全會簡介

香港交通安全會(The Hong Kong Road Safety Association 下稱交安會),一九六一年由靳寧漢神父創立,是香港唯一促進行人交通安全的志願團體。交安會成立初期,只有七位委員,會務經費由各委員物色社會熱心人士及商業機構贊助。現今交安會的贊助人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交安會會務由執行委員會負責,而執行委員會成員是經由會員大會選舉產生,成員全部均為社會上的熱心人士,任期每兩年一屆。

交安會於一九六三年組織香港交通安全隊。由於促進行人交通安全的工作範圍日漸擴大,受到政府及社會人士認同及重視,因而獲政府每年撥款資助,後來更獲政府撥地於掃捍埔大球場徑二號興建永久會址,交安會正式紮根香港,會務發展一日千里。交安會在促進行人交通安全的工作上,在社會擔任了極其重要的角色,創會至今經歷多個重要里程碑,工作範圍包括宣傳及教育兩方面:

1968年建立香港交通安全會總部
一九六八年,香港政府撥出銅鑼灣掃捍埔一處官地,給交安會作為興建永久會址之用。交安會得鄧肇堅爵士及其友好親朋慷慨解囊,捐贈建築費用,使總部大廈得以於一九七五年落成,並一直沿用至今。

1963年創立香港交通安全隊
交安會為了加強青少年使用道路的知識,和促進公眾認識對道路安全應有的責任,於一九六三年首創「香港交通安全隊」,並獲得香港警務處交通總部道路安全課支持,提供專門訓練。

1972年被邀為道路安全議會成員
政府在一九七二年成立「交通安全常務委員會」,負責統籌各方面有關推動公眾關注交通安全工作。本會是當時唯一非政府組織而被邀請成為該會的成員。交通安全常務委員會於一九八三年重組,成為現時的「道路安全議會」。

1970年交通安全城
一九七零年,為了給學童提供一個真實的環境去學習正確的使用道路方法,交安會與香港警務處及市政局在觀塘秀茂坪共同籌建全港第一座交通安全城。發展至今,交通安全城先後在北角、沙田及屯門地區建成,令總數增加至四座。

交通安全活動
每年,本會均與政府部門及其他私人機構聯合主辦各類大型交通安全活動,讓市民透過不同形式,深入了解交通安全對個人及社會的重要。

1969年國際交通安全會議
一九六九年,本會在香港首次召開「國際交通安全會議」,當年各國委派代表出席的有二百餘位。一九八五年,交安會再度舉辦「國際交通安全會議」,各國出席代表達三百餘位,他們分別來自全球二十四個國家。

與內地及海外聯繫
交安會經常與世界各地交通安全機構保持密切聯繫,並組織訪問團,先後到過加拿大、英國、日本、新加坡、泰國、台灣、北京、上海、南京、重慶、廣州、深圳、昆明、福州、南平、廈門、內蒙、青島、常熟及澳門等地。考察當地交通安全狀況。而世界各地多個交通安全機構亦曾到港訪問交安會,互相交流對交通安全問題的意見及看法,成效甚大。

籌款活動
除了得到政府資助,交安會舉辦不同形式的籌款活動,如電影首映禮、慈善餐舞會、銷售獎券及賣旗日等,以籌募經費,維持會務運作。

展望未來
交安會未來會積極向多方面發展,包括教育、服務及宣傳三方面,其中將特別加強向內地推廣交通安全教育,及與東南亞、澳洲、美加等地的交通安全機構保持緊密聯繫。香港交通安全隊將會全面擴大規模,增加隊員人數,並將協助內地更多地方組織交通安全隊。本會絕大部分經費仍需社會熱心人士捐助才得以運作,雖然交安會每年得到政府部份資助,但我們寄望交安會及交通安全隊將來的工作得到政府認同之餘,亦相對增加對本會的資助。


   

This will close in 0 seconds